返回上一级

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慢病管理小组——携手控糖,你我同行

“得了糖尿病,该怎么办?”面对这一健康挑战,2024年3月25日至29日,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与春暖社工携手开展了五节“慢病防治,你我同行——慢病自我管理小组”,共计有50余人次参与。此次慢病小组,得到了内分泌科李元宾主任、孙彬彬护士长、营养科吕芳主任的大力支持与指导。

小组融合了《慢病知识知多少》《健康饮食我做主》《运动控烟,控制体重》《情绪管理与并发症体验》《慢病管理操作》等精彩课程,糖友们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、动静结合等轻松愉快的方式,学习到了糖尿病自我管理“五驾马车”饮食控制、运动控制、血糖血压监测、按医嘱用药等知识。健康饮食讲堂上,营养师现场讲解饮食原则、糖友饮食误区等知识,同时社工与糖友志愿者一起带领糖友进行一日三餐的饮食搭配,邀请营养师点评,加深了糖友们对糖尿病饮食的认知;运动方面,社工邀请糖友志愿者项大哥来带领气功八段锦练习,有23年糖龄的项大哥分享:“气功八段锦有利于改善人体分泌失调,增强体质,提高免疫力,我练了八段锦后,感冒少了,血糖控制稳定,精气神状态明显改善。”

情绪管理与并发症体验节次,并发症糖友志愿者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情绪管理经验及并发症的感受,同时通过视网膜病变、冠心病症状体验、足病症状体验道具,使糖友们切身感受到并发症的症状及危害;慢病管理操作节次,医护人员分享遵医嘱用药及监测的重要性,社工带领糖友进行血糖血压的练习,并布置家庭作业,鼓励糖友出院后遵循出院计划,坚持记录每日的用药、饮食、运动、血糖数据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本次小组以医护人员+营养师宣教、社工+糖友志愿者分享带领的模式开展,充分发挥医护人员在疾病治疗及宣教方面的专业优势,社工积极发挥医护患之间的联动与桥梁作用,为糖友搭建包括医院、医护人员、社工、志愿者、糖友、家属等强有力的支持网络。同时小组活动紧贴糖友的实际需求,在扎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,巧妙地融入了大量的互动环节与操作练习,让糖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,掌握控制血糖的实用技能,提升糖友管理好疾病的信心。

   “我很感动,此次活动为糖友搭建了一个相互支持与沟通交流的平台,感谢社工和医护人员!”“课程很实用,我更加重视糖尿病了!”“以前不知道如何饮食控制,现在我基本清楚了。”参加活动的糖友们纷纷总结说。同时糖友们表示小组活动结束后,要坚持控制好血糖,保持最好的身体状态!

据了解,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一直致力于推动糖尿病管理服务的创新与发展。自2018年以来,医院携手春暖社工通过建立多元的服务支持体系、开展线上社群维护、个案管理、联合“医社”坐诊、线下知识宣教与自我管理小组及家访等方式,已累计为2000多名糖友提供了专业服务。这些举措不仅推动了糖友及其家属做好疾病自我管理,更在规范化、流程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将继续秉持“以患者为中心”的理念,与跨专业团队共同探索糖尿病自我管理的更多可能。(文\杨雁)

来源: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
儿童福利 教育支持

资讯推荐

查看更多
操作成功